科学创新的教学管理

发布者:成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04-25 浏览次数:919

  (1)教学模式创新独特。
  江西农业大学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在教学模式上采取在校集中面对面课堂授课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更贴近学员的学习实际需求,充实学员的农业生产理论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做到全面发展。
  江西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实际,从提高学员素养出发,开设了特色专题讲座,传授权威领导、专家教授最前沿的农业管理和农业政策知识。组织学员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参观考察,拓宽学员的视野。
  其次,江西农业大学是全省唯一的一所农业高等院校,其独特多门类的农科专业优势和在农业领域的科研优势,为“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的培养提供了更多更对口的专业选择。学校图书馆具有丰富的农业信息资源供学员享用,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充分地根据个人实际所需进行选择。
  再者,江西农业大学具有浓厚的农业文化底蕴,学校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为校训,继承和发扬“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优良传统,学术氛围浓郁,文化品位高雅,校园环境优美。“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能在校园中感受到浓浓的校园文化气息,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大学中,激发出热爱学习的热情。
  (2)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严谨科学。
  江西农业大学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在教学管理上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学员的管理有《学员行为准则》、《学籍管理细则》、《课堂纪律与考勤办法》、《学员实验、实习规则》、《教室守则》、《学员宿舍管理规定》、《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违纪处分条例》等。
  对任课老师建立了评估制度,及时调整具有丰富实践的专家任教。
  对学员学习效果也制订了相应的跟踪制度,收集学员对教学管理及老师上课的各种情况和对教学安排的合理化建议及意见,同时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评定等,有利于改进现有教学制度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