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村官要有“四心”

发布者:成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1367

 

                                                                          江西农业大学2012级农经3班:黄永福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在江西农业大学三个月的学习时间一晃而过,而我担任黄家洲村团支书也已八年了。通过这八年的工作,我已不再是起初的茫然不知所措,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且已渐渐的胜任了这一角色,融入了村里的生活。深感光荣的同时更感责任重大,也真正体会到了“广大农村,大有作为”这八个字的深刻内涵。为此我以更加积极的步伐融入农村,摸清村情民意,为民办实事,为村民服务,努力为农村发展贡献力量。几年下来感受颇多。如何在村干部这一平凡的岗位实
        现自身的价值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为此我认为村官应当要有“四心”:
        当村官要有信心
       黄家洲村委会地处鄱阳县城中心地带,整个村庄被东湖环绕,依水傍湖,风景秀色宜人,区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是连接县城新老城区的中心,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全村现有农户750户,人口3315人,共分为8个村小组,现有中共党员48名。为支持县城拉开框架,促进经济发展,目前村里田地已全部征用。记得那还是我刚刚进入村委会时,因为年青,很多村民对我都不太信任,听到村民的议论,倔强的我暗下决心,我坚信只有实际行动才能改变群众对我的看法。于是刚上任我便走家串户,针对村中的一些实际情况我多次调查并向村委会提议如何依托“城中村”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村企,多种经营搞活经济,功夫不负有心人,短期内我就弄清楚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并写成报告向村支书汇报了我的想法,这一举措得到了支书和村委会人员的一致肯定,这也加深了我立志做点实事的决心。
        当村官要有实心
        近年来黄家洲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村民生活和居住条件也得到根本改善。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我渐渐发现村民素质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一些青年,原本就有着赌博、滋事、斗殴的问题。一些青年整天无所事事,到处惹是生非,造成了许多社会问题,导致我村青年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于是我向支部书记黄安送同志反应该问题。在村委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商讨下,我们制定了黄家洲村规民约,并制作成牌匾下发到每户,但这一现象未得到本质上的改变。经过走访,我发现这些青年大多没有技术,又不愿干体力活,于是我主动向团县委取经。经过充分考虑,决定在村里成立青年活动中心,定期邀请青年参加座谈会。同时村委会自筹资金,请来专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这一情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认可与支持。
        针对我村文化基础薄弱的情况,我抓住“文化下乡”的有利时间时机,申请创办了农家书屋,使许多的村民也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提高了村民文化水平,增加了村民见识,很多村民在这里取到了致富经。在县城大发展时,我发现我村紧靠的东湖是县城重点治理区域,于是向县委县政府申请资金修建了村东湖休闲广场,每到傍晚,村民都来此散步、锻炼,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当村官要有诚心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诚心不要当村官。一个村官要融入到村民当中,是否受到民众认可,主要看他有没有为民办事的诚心。要想融入到村民之中,靠的是腿勤、嘴勤、手勤、脑勤,诚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群众才能认可你。诚心和群众相处,公道正派、不贪不占,群众才能信服你。时间久了,经受住了群众的考验,群众才会拥护你。记得去年为了给我村老年人办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由于很多老人没有身份证,考虑到办身份证的村民一般年龄都比较大,我便组织村民在广场集合,然后由村里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去指定照相地点,同时义务为他们领取身份证,办完后再送到他们手中,为确保每个农民都能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新型合作医疗办理时间以及办理方式,同时统计好外出的村民名单,电话通知他们本人及时回村办手续。在录入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过程中,为了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我一遍又一遍地核对村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我认为在农村工作,要的就是诚心,要的就是真诚,为村民多考虑,想尽一切办法为村民多办实事,那样才能得到村民的拥护。
        当村官要有耐心
在农村工作,面对复杂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不仅需要坚定的决心,更需要耐心,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到耐心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耐心倾听,有时候老百姓谈的观点不一定都对,但不要急于打断他们,听他们讲完,他们才觉得你尊重他们。二要耐心思考,农村的事情很多很杂,急于求成的心态要不得,要认真考虑,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解。三要耐心做事,一定要记住群众利益无小事,你认为的小事,对群众来说可能就是大事,要耐心细致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
   作为村委会最年轻的一员,村委会成员对我寄予厚望,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当代青年,我有自己的梦想,然而进入村委会的那天起,我知道我的梦想便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我有义务更有责任为村民谋福利,带领农民致富,让农民真正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更加以“四心”服务好群众,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