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农村基层工作的一点认识和体会

发布者:成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20455

 

                                                            江西农业大学2012级农经3班:姚相峰

      作为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一名村支书,我有幸被推荐为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首批学员到江西农大学习。在校学习三个月,可谓受益匪浅。今天借助这个平台把我多年来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与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各位同学共同交流探讨一下,希望以此共勉。
一、了解、熟悉村情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前提
     了解、熟悉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调研,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方式上,除了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党员及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外,还要多跑:要向田间地头跑;要往退休在家的老支部书记家里跑;要往种养大户家里跑。通过综合大家的意见,对本村的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将会有很大的益处。
     同时要尽快掌握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外,理论还需与实践相结合,这就需要向乡镇领导、驻村干部及其它村里的优秀村支部书记,比如我们现在的2012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代表学习实践工作。他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很多不同村里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与他们多沟通,边做边学,在实际工作当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水平。
       再次要取信于民,做好“新官上任三把火”文章。我个人认为农村工作要突出重点,要知道村民在想什么,想干什么,村里主要的矛盾在哪里,这是关键。同时也要让村民知道村干部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让村民在实际工作当中检验村组干部班子的能力和水平。
       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让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村民之家”
        (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农村基层工作当中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党建工作是农村基层的灵魂,党支部要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首先要做好党在基层的代言人,维护党在基层的形象,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立党为公的信念;其次党支部平时要多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员民主座谈会,以学生的身份向老党员讨教,以党组织的身份关心每一个党员,积极营造“党员之家”的气氛;再要积极培养农村青年当中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党组织队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的血液,形成一支朝气蓬勃、能力较强、作用明显的党员队伍。
     (二)在村务工作上,党支部要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
       为群众服务、为村民办事,工作上要从点滴做起。为此我村党支部成立了“村民之家”便民服务中心。专职安排一名村干部与镇里的各条管单位协调处理关系(如:农合、农保、民政、土管、房管、计生办、信用社、派出所等单位)。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现象。现在村民交办的一般事情当天就可以去镇里办理,其它的事情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3到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这极大方便了群众,惠及了全村。这极大增强了我们党支部、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信用度,对我们今后的农村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维护村组班子的团结形成合力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
       从现实情况看,很多村里工作干不好,不是村组干部班子负责人能力差,而是相互之间意识不统一,思想不到位,民主不集中,甚至于彼此各自为政。以至使村里的工作毫无起色,村组干部班子毫无作为。要维护好村组干部班子的团结,必须要做到一“讲人格”;二“讲亮点”;三“讲包容”;四“讲情感”;五讲“引导”。而自己更要多些谦虚、诚实、肯干、吃苦的精神,严行律己,才能打造一支优秀的村组班子团队,才能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四、健全完善村务管理机制,以民主决策推动村务工作
       一般党支部决定的事就应该由党支部决定,该村委会做主的事就必须由村委会做主。分清职责,避免矛盾;如果是书记主任一肩挑的话,其它村干部就要分工明细、各司其职。
       五、注重工作方法,讲求实效做好农村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一)村里村外工作两手抓
       在工作上一定要注重方法和讲求实效,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村里村外工作两手抓,既要管理好村里的日常事务(如:计划生育、合作医疗、农村社保、社会维稳等常规性工作)。又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外面的资金和帮扶力度。要抢抓机遇申报项目、利用惠农政策、帮扶单位带动村域基础设施建设。
      (二)抓大事和知小事相结合
       作为村里的党务、行政总负责人,我认为在大事上要亲自抓,难点上要重点抓。在具体事务、日常性的工作上,要放手让其它村组干部去抓,调动他们对工作的激情、热情,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要突破难点、重点,一年抓几件大事,那么一届村委会三年时间也可为村民做不少事情。
       (三)发挥五老理事会的职能效应是做好农村工作的重点
       现在农村基本上都组建了村老年人协会或五老理事会。组建一个有作为的五老理事会,积极调动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发挥五老理事会的职能效应,甚至可以比得上半个村委会班子。因为农村关系错综复杂,大部分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经商,如何来管理好他们的父母,如何来做好这个“父母官”,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四)妇女工作半边天,在农村工作当中不可忽视
        创建和谐社会,倡导妇女共同进步。积极引导、鼓励她们向文明进步、向新生活迈进。以改变她们落后的精神面貌和提高她们的文化素质水平,也是势在必行。
     (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帮扶共管机制
       农村留守儿童可以说是当今一项社会问题,对村居工作来说是难点也是重点。为此我们村组干部一定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要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多帮扶。要与学校老师之间建立《帮扶共管》机制,随时掌握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动态信息,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集体及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与爱护。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满意、让社会赞同。
     (六)做好干群之间的团结工作,坚决维护广大村民利益 
       团结村组干部班子及全体村民,在村组干部班子当中形成强有力的基层团队。从而在村民当中赢得更多支持和拥护,村里的各项工作才会开展得比较顺利。农村工作当中也经常会遇到不遵章守规、自以为是的村民,特别是这些人当中如果是你自己的邻里或者是亲戚朋友关系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实事求是按原则处理,必要时一定要来做这个“恶人”,虽然得罪了一个人,但是为了广大村民的利益一定要以身作则,这样你才会赢得更多的村民的尊重与支持。
     (七)以办实事为原则让村民考核你
       让村民的口碑来检验你,只有你多为村民办实事,才能赢得村民的拥护、支持。在农村工作当中有时遇到挫折也是暂时的,这需要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千万不能有情绪上的厌倦和思想上的消极。只要我们努力了、付出了、实干了,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相信最后的荣誉和掌声还是属于我们这批最优秀的农村工作者!
       六、提高自身形象,强化自身素质,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本要求
       长期在农村基层生活当中天天与村民打交道,直接面对的是村民,接触的是村民,所以自身形象素质很重要。尽量少打牌、少喝酒、少玩乐。为人处事,应该决策行政,一定要来得清去得明。架子一定要放下来,多跑贫困户问寒问暖;多跑隔阂户促膝谈心;多跑富裕户寻计问策,寻求村民致富之路。无论说话办事,丁是丁,卯是卯,以实道实,不糊弄领导,不糊弄群众,不糊弄自己的良心。对那些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要主动去办;对关系群众利益的事要认真去办;对群众迫切要求的事,要从速去办;对造福于民的事要积极去办。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得到的拥护。
      七、农村基层干部要有与时俱进的意识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新时期的农村基层工作,给予我们村干部的更多是机遇,是挑战,是锻炼。当代农业经济产业化势在必行,整合农业资源,流转抛荒田地,挖掘地域特色产业,做强做大“一村一品”可以说是农业经济的第三次革命。为此我村在2010年5月组建了鄱阳县利池湖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集体农业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年8月创办了江西省鄱阳县姚家村网站,为农副产品提供了一个网络信息化交流平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700余亩、淡水鱼养殖86余亩,苗木种植300余亩,“一村一品”产业链已初步成型。
       八、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和体会要边学边用、边悟边做
       诚然,想当好一名村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和要求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和想不到事情还有很多。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去摸索、去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