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英雄——王志刚

发布者:成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1320

 

           王志刚,江西农业大学2012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公共事务管理3班学员,曾是黎川县洵口镇洵口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现任洵口镇洵口村党委副书记。曾在厦门市“鼓浪屿好八连”服役,98年12月退伍,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的三年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很多东西,强魄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及其很多技术,最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回到家乡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忘记这份责任,用学到的技术贡献给家乡,带领家乡群众致力农村发展。他没有忘记在“鼓浪屿好八连”学到的优良作风,时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6月19日,洵口镇遭受了特大暴雨袭击,大量农田被淹,房屋倒塌,道路、桥梁被毁,王志刚作为党员被派到一线监测水位。
19日晚8时许,新一轮强降雨再度袭击我县,尤其是洵口镇降雨量之大、降雨之猛、之急,在王志刚记忆中未曾有过。河水暴涨,如狂奔的猛兽,咆哮地追逐着同志们转移群众的脚步,就在大家把群众安全转移后的半个小时内,洵口镇镇区、公路已完全被洪水淹没,电力、交通中断,1米多高的巨浪不断冲袭着房屋,雨越下越大,河水越涨越高。
        就在此时,王志刚同志接到镇党委书记的紧急电话,“圣农养鸡场还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处境万分危急,你一定要想办法组织人员把他们安全救出来”。接到党委书记电话后,王志刚毫不犹豫地带着他父亲和他堂哥涉水前往养鸡场。养鸡场离他们有近1公里距离,黑灯瞎火的,稍有不慎,随时都可能被滚滚洪流卷走,但他们坚定地往前走。洪水越来越大,浪头一个比一个汹涌,他们三人一不小心跌入了湍急的洪流之中,危急时刻,求生的本能让他们三人紧紧抓住了一段树桩,王志刚镇定地告诉他们:“大家慢点,一步一步,手挽着手走”。经过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到了养鸡场,在微弱的手电光中,他们发现中间一座房屋的窗子上坐着两个人,双脚已浸在水中。他对父亲和堂哥说:“爸,这种场面我比你们熟悉,我过去救人,你们在这里打灯接应我。”说完,他迅速钻入水中,游到两人旁边,将漂浮在水面上的两根木头和门板叠加起来,把一人拉上门板坐稳,自己边游边推,成功将一人救出。紧接着又去救第二个人,就在王志刚将他拉上门板转身的一瞬间,身后的房屋顷刻间被肆虐的洪水吞没了。
        从圣农养鸡场返回途中,前方又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哭声。他赶忙循声摸黑前行,一步一步涉水接近声音,原来哭声是从他镇养路队的老宿舍楼里传出的。他突然想起来,洵口村村民王雨仁一家六口前不久临时搬到这里。借着手电筒的微光望去,他的心提到嗓子眼上,洪水已经漫到他家房子下层半腰,四周已经是一片汪洋,住在房子里面的王雨仁一家已根本不可能出得去,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情形万分危急。
       于是,他一边大声安慰老人一家,叫他们别慌,一边使劲地推门。但门却被卡住了,怎么办?情急之中,他突然想到了用梯子爬上楼救出他们。他赶紧返回家中,找来长梯。这时已有好几户邻居也都醒了,大家听说他要去冒雨救人,家人和大伙纷纷劝说:“志刚,水这么大,天又这么黑,别去了,太危险了,还是另想办法吧!”但王志刚同志坚定地说:“王雨仁一家再不去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是村小组长,又是党员,怎能见死不救啊。”他一边说,一边扛起梯子就往外走。受他的影响,几个小伙子也带着手电筒和他一起扎进了漆黑的雨夜中。
       雨下得更大了,河水在不断地疯涨。养路队的老房子由于洪水的冲击,开始微微摇晃。大家赶紧搭好梯子,水太大,他让两个人在下面扶着梯子,一人跟着他爬上楼救人,面对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的房屋和摇摇欲坠的楼梯,他没有畏惧,经过大家一番共同努力,王雨仁老人一家六口终于被成功救出,大家长长地吁出了一口气。几分钟后,摇摇欲坠的房子被无情的洪水吞没。
       接连救出8个人,他和同伴又累又困,每个人的身上都湿透了,正想喘口气歇一歇时,他们又从王雨仁老人口中获悉,旁边养路队新楼住着几个来他镇修路的外地民工被洪水围困。一些村民表情迟疑,他毫不犹豫地说:“他们是为了支援我们家乡建设才离开家乡和亲人来到这里,如果出现什么意外,他们的亲人会多么伤心。”于是几个同伴又和他爬上养路队新楼,将困在楼上的4名养路工成功救出来。
        救出这12个人后,他全身的力量可以说是几乎耗尽,汗水和雨水夹杂在一起让他睁不开眼,身子软绵绵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这时突然感到脚上有股钻心的痛,细细一看,才发现自己的左脚不知什么时候被划破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往外渗,但他强忍着剧痛把被救出的人员安置好。事后,这些人对他说:“王队长(生产队长),幸好有你,我们才能够及时得到解救,脱离危险,你自己的二十多亩烤烟被冲了,还能来救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了。”其实,他心里期盼的不是他们的感谢,而是他们能安然无恙。直到现在,村民都还尊称他为“抗洪英雄”。
        王志刚同志从去年担任洵口村党委副书记以来,更加充分认识到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所担负的责任。王志刚同志不仅积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同时在工作上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去年,洵口镇按照上级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和指示,开展了“千百万”活动,王志刚同志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宣传政策,帮助困难群众,并积极和烟农交流,向新烟农传授烤烟生产经验,宣传带动群众发展烤烟生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为群众树立了一个榜样。
       王志刚同志,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从他在部队入党的那一天起,他就告诫自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危险来临时就应该主动站出来,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