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召开函授教育2012年度工作年会

发布者:成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05-30 浏览次数:867

 

    5月25日,江西农大召开了函授教育2012年度工作年会。各函授站30余名代表出席年会。继续教育学院余清华院长简要总结了上一年度的函授教育工作,重点对函授教育今后的发展谈了思路与想法。副校长上官新晨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在校党政的领导下,近三年,我校继续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招生规模逐年加大,在校函授学员总数已达9000余人。排名在20余所本科院校中,从三年前倒数第二名,快步进入现在的前5名。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对今后的函授教育,余清华院长指出,要围绕“加、减、乘、除”四个字做工作,以促进函授教育科学持续发展。一是会做“加”法。加大投入力度、加大招生规模、特别是要加强对函授站的科学管理。2012年,我校共招录3000余函授学员,函授站的学员就占2700余人。函授站是我们工作基础;二是勇做“减”法。目前,我院现有的函授站大大小小50余个。办学条件差异较大,办学动机各不一样。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学院要对函授站建设将做出重新规划与调整。要勇于排减一些规模小、硬件差、办学动机不纯的函授站,减少建站数量,力争省内函授站数量控制在20个以内,省外函授站数量控制在5个左右。我们要重点扶持一些有条件的函授站做强、做大、做优;三是巧做“乘”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农业院校为广大农村直接培养与输送实用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更是继续教育学院拓展办学空间,做强函授教育事业的又一个新的平台。所谓“乘”法,就是全院上下要抓住机遇,使“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在校学员数量,在近几年有成倍的增长。四是敢做“除”法。即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敢干弃除一些不合理的东西,弃除一些不规范的操作,促进函授教育事业朝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大会上,上官新晨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充分肯定继续教育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并认为继续教育发展快的重要一个原因就走对了方向、明确了思路、规划了蓝图。最后,对函授教育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函授教育的宣传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勇于改进不足,把工作做好做实,同时,更要敢于对外加强宣传,要让人们认识并接受函授教育。二是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继续教育学院与各函授站是一个“合作体”,共辱共荣。学院、函授站、学员三者之间,要做好有效沟通。信息反馈要快,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三是规范招生,严格管理。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越来越规范,社会舆论监督力量越来越强大。函授教育发展要考虑长远利益,要把握好国家政策,工作要有原则、有底线,要顾大局。继续教育学院要为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出力。
    院党总支陈文芳书记主持了会议,张水发副院长就函授站管理相关补充规定进行了说明,周建伟副院长出席了会议。